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低碳基金會:歐洲的碳捕獲與地質封存超過1000年?


政策

    碳捕獲和地質封存(CCS)是一種捕獲大型點源(如發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碳,將其壓縮並將其運輸到合適的儲存地點並將其註入地下的技術。該技術在歐洲和國際上有助於緩解氣候變化的巨大潛力,特別是在擁有大量化石燃料儲備和快速增長的能源需求的國家。

    CCS如何運作?



    在儲存來自發電廠和其他點源的二氧化碳氣體之前,必須捕獲並去除大多數相關物質。這不是一項新技術,因為二氧化碳經常被分離並作為工業過程的副產品被捕獲。然後需要將捕獲的CO 2存儲(以壓縮形式)並運輸到隔離處。

    二氧化碳可以儲存在地質構造中,包括油氣藏,不可開采的煤層和深鹽水儲層。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2005年關於CCS的特別報告得出結論認為,經過適當選擇和管理的地質儲層“很可能”保留超過99%的封存二氧化碳超過100年,並“可能”保留99%的它超過1000年。

    確保安全和無害環境的CCS


    CCS的環境完整性是委員會最重要的考慮因素。這部分是為了確保捕獲和儲存的二氧化碳長期與大氣隔離;部分是為了確保捕獲,運輸和儲存元素不會對人類健康或生態系統造成其他風險。

    雖然CCS的組件都是商業規模的已知和部署,但集成系統是新的。因此需要一個明確的監管框架,歐盟的CCS指令就是這樣做的。

    高成本是吸收的障礙


    捕獲和存儲的成本仍然是CCS佔用的重要障礙。捕獲組件尤其是該過程的昂貴部分。由於來自煤或燃氣發電廠的煙氣含有相對低濃度的二氧化碳(煤為10-12%,氣體為3-6%),捕獲氣體所需的能量使該過程成本高昂。

    CCS根據2030年氣候和能源政策框架


    委員會關於2030年氣候和能源政策框架的提案承認CCS在實現歐盟長期減排目標中的作用。

    歐盟的能源和碳密集型行業需要大幅減排。由於正在達到理論上的效率限制,並且某些部門不可避免地發生與工藝相關的排放,因此CCS可能是減少工業過程直接排放的唯一選擇。

    在電力部門,CCS可能是基於化石燃料發電的關鍵技術。它可以幫助平衡電力系統與可變可再生能源的份額增加。

    為了確保在2030年的時間框架內部署CCS,在未來十年內,增加研發工作和商業演示至關重要。通過持續和加強拍賣收入的使用,將需要一個支持性的歐盟框架。

來源:https://ec.europa.eu/clima/policies/lowcarbon/ccs_en


大學城私募投資基金--聯合大健康產業生醫綜合園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