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低碳; 臭氧層保護議題?


保護臭氧層


世界各國政府在1980年代後期同意根據“蒙特利爾議定書”逐步淘汰人類活動排放的臭氧消耗物質來保護地球的臭氧層。在歐洲,該議定書是通過歐盟範圍的立法實施的,該立法不僅符合其目標,而且還包含更嚴格,更雄心勃勃的措施。

根據“蒙特利爾議定書”採取的全球行動已經停止了臭氧層的消耗並使其開始恢復,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以確保穩定的恢復。
臭氧層
臭氧層是高層大氣中的天然氣體層,可保護人類和其他生物免受來自太陽的有害紫外線(UV)輻射。

雖然臭氧在整個大氣層中以小濃度存在,但大多數(約90%)存在於平流層中,即地球表面以上10至50公里的層。臭氧層過濾掉大部分太陽的有害紫外線輻射,因此對地球上的生命至關重要。


臭氧耗竭


科學家在20世紀70年代發現臭氧層正在枯竭。

大氣中的臭氧濃度根據溫度,天氣,緯度和海拔高度自然變化,而火山爆發等自然事件排放的物質也會影響臭氧水平。

然而,這些自然現象無法解釋觀察到的消耗水平,科學證據表明某些人造化學品是其中的原因。這些臭氧消耗物質主要在20世紀70年代引入廣泛的工業和消費者應用,主要是冰箱,空調和滅火器。


臭氧洞


南極的臭氧消耗量最大。它主要發生在冬末和早春(8月至11月),最常見的消耗通常發生在10月初,當時臭氧在大面積地區經常被完全摧毀。

這種嚴重的耗盡造成了所謂的“臭氧洞”,可以在使用衛星觀測製作的南極臭氧圖像中看到。在大多數年份,洞的最大面積大於南極洲本身。雖然北半球的臭氧損失較少,但在北極甚至歐洲大陸也觀察到臭氧層顯著變薄。

人類活動排放的大部分臭氧消耗物質幾十年來一直留在平流層,這意味著臭氧層恢復是一個非常緩慢,漫長的過程。

下圖顯示了南極上臭氧洞(年度最大值)的發展情況。在批准“蒙特利爾議定書”後的幾年裡,由於臭氧消耗物質長期存在於平流層中而導致滯後,這一漏洞增加了。現在臭氧洞的最大尺寸正在減小。





資料來源: 歐洲環境署


臭氧消耗對人類和環境的影響


臭氧層的消耗導致地球表面的紫外線輻射水平增加,這對人類健康造成了損害。

負面影響包括某些類型的皮膚癌,眼白內障和免疫缺陷症的增加。紫外線輻射還會影響陸地和水生生態系統,改變生長,食物鍊和生化循環。作為食物鏈基礎的水面以下的水生生物尤其受到高紫外線水平的不利影響。紫外線也會影響植物生長,降低農業生產力。


保護臭氧層的行動

蒙特利爾議定書


1987年,為解決臭氧層的破壞問題,國際社會制定了關於消耗臭氧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 。這是世界各國簽署的第一個國際條約,被認為是聯合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環境成功故事。

“蒙特利爾議定書”的目標是減少臭氧消耗物質的生產和消費,以減少其在大氣中的存在,從而保護地球的臭氧層。

下圖顯示了“蒙特利爾議定書”涵蓋的全球和歐洲經濟區33國(28個歐盟成員國加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瑞士和土耳其)消耗的臭氧消耗物質的消費量下降。
消耗受控制的臭氧消耗物質



資料來源: 歐洲環境署


歐盟法規



歐盟關於臭氧消耗物質的立法是世界上最嚴格和最先進的立法之一。通過一系列法規,歐盟不僅實施了“蒙特利爾議定書”,而且經常以超出要求的速度淘汰危險物質。

目前的歐盟“臭氧監管”( 法規(EC)1005/2009 )包含一系列措施,以確保更高的目標。雖然“蒙特利爾議定書”規定了這些物質的生產及其散裝貿易 ,但“臭氧規定”禁止在大多數情況下使用這些物質(歐盟仍允許使用某些物質)。此外,它不僅管制散裝物質,還管制產品和設備中的物質。

“歐盟臭氧條例”還規定了所有臭氧消耗物質進出口的許可要求,不僅監管和監測“蒙特利爾議定書”涵蓋的物質(90多種化學品),還監測和監測未涵蓋的物質(另外5種化學品稱為“新的”物質“)。

全球行動的影響和仍然存在的挑戰



自各國開始根據“蒙特利爾議定書”採取行動以來,全球臭氧消耗物質消費量減少了約98%。結果,最具侵略性的臭氧消耗物質的大氣濃度正在下降,臭氧層顯示出最初的複蘇跡象。

儘管如此,預計臭氧層在本世紀下半葉之前不會完全恢復。這是因為一旦釋放,臭氧消耗物質會在大氣中停留多年並繼續造成損害。

要確保臭氧層的持續恢復和減少臭氧消耗物質對地球氣候的影響,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資料來源: 歐洲環境署


全球繼續恢復臭氧層所需的行動是:



    確保對臭氧消耗物質的現有限制得到適當執行,並繼續減少臭氧消耗物質的全球使用。
    確保以環境友好的方式處理臭氧消耗物質庫(儲存和裝在現有設備中)並用氣候友好替代   品代替。
    確保允許使用的臭氧消耗物質不得轉用於非法用途。
    在不被視為“蒙特利爾議定書”規定的消費的應用中減少使用消耗臭氧層物質。
    確保不會出現可能對臭氧層構成新威脅的新化學品或新技術(例如非常短暫的物質)。

臭氧消耗物質與氣候變化之間的關係


臭氧之間的相互作
枯竭和氣候變化
臭氧消耗和氣候變化
資料來源: GRID-Arendal

大多數人造臭氧消耗物質也是有效的溫室氣體。其中一些產生的全球變暖效應比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CO2)強14,000倍。

因此,全球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如氫氯氟烴(HCFCs)和氯氟烴(CFCs),也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了重大積極貢獻。

另一方面,全球逐步淘汰導致其他類型氣體的使用大量增加,以取代各種應用中的消耗臭氧層物質。這些氟化氣體(“F-氣體”)不會破壞臭氧層,但會產生顯著的全球變暖效應。因此,2016年,“蒙特利爾議定書”締約方同意將最常見類型的F-氣體氫氟碳化合物(HFCs)添加到受控物質清單中。

有關更多信息,請參閱氟化溫室氣體部分。








來源:https://ec.europa.eu/clima/policies/ozone

大學城私募投資基金--聯合大健康產業生醫綜合園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