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透過投資公司引導 康和證帶頭做ESG

 

《碳求中和》救地球

透過投資公司引導

康和證帶頭做ESG

「創造優質人生」

-低碳經濟發展基金會告訴您-



證券金融業是受高度監理公司,ESG議題不僅自身要落實,更被主管機關期許能引導其他企業重視永續。康和綜合證券總經理邱榮澄表示,現在就試著「摸石頭過河」,透過投資公司引導企業重視ESG

對比銀行、壽險公司,主管機關對放款、綠色債券有相對明確指引,邱榮澄說,對證券商期待是希望透過自營投資部分,把ESG議題帶入。以過去自營投資來說,當然找前景看好的股票,ESG會被認為是成本項概念。但經過這些年,會發現ESG做得好,相對是管理好的公司,做不好甚至進不了這個門檻。

2020年,康和證券永續委員會6個工作小組中的責任投資小組,就制定責任管理辦法。不管是自營承銷、短期投資業務,只要運用自有資金,就須要檢視被投資公司ESG三大面的努力與評等。邱榮澄指出,一旦沒辦法做好,其他績效再好,也會被康和在投資名單中排除。

除了投資事前評估外,他也說之後還有動態監督過程。透過股東會發言、投票支持、自己觀察,去了解被投資公司ESG執行的差異,過程之中如發現明顯違反,還會做一個調整。就是希望利用投資力量,去驅動這些公司回應ESG的企業責任。

 

2022年來說,康和投資187家公司,出席過5家股東會、103次線上法說會,以及座談會等。不管透過哪一種管道,至少都會做一次這樣的檢視。而2023年到7月,也有近百次的監督活動。

銀行壽險業可透過融資作管控,但證券商沒有放款。邱榮澄說,證券公司工作是引資與承銷,透過承銷概念,去辦理很多論壇,例如去年就辦兩場創新跟循環經濟論壇,幫助新創事業、新概念公司。

因為這些公司要取得銀行融資相對困難,所以透過論壇,讓投資機構、一般投資人去了解這家公司,進而投資。為這些公司打造這樣環境,最後可變成獨角獸。

對這些發展萌芽階段的產業,透過證券商了解他們想法、營運規劃、財務規劃,媒合投資人,能進到一點點心力。邱榮澄說,這就是券商試著「摸石頭過河」,對環境永續做出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