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培育能源技術 推產業升級

 

《碳求中和》救地球

培育能源技術

推產業升級

「創造優質人生」

-低碳經濟發展基金會告訴您-

中共中央政治局229日下午就新能源技術與大陸的能源安全進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能源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要發揮舉國體制優勢,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大陸產業升級新增長點,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加快構建充電基礎設施網絡體系,支撐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有序推進新能源產業鏈合作,推動建立公平公正的全球能源治理體系。

但習近平也坦言,大陸能源發展仍面臨需求壓力巨大、供給制約較多、綠色低碳轉型任務艱巨等一系列挑戰。應對這些挑戰,出路就是大力發展新能源。


習近平指出,大陸風電、太陽能等資源豐富,發展新能源潛力巨大。大陸多項新能源技術和裝備製造水準已全球領先。新能源發展已經具備良好基礎,大陸成為世界能源發展轉型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推動者。

他也稱,要統籌好新能源發展和國家能源安全,堅持規畫先行、加強頂層設計、做好統籌兼顧,注意處理好新能源與傳統能源、全局與局部、政府與市場、能源開發和節約利用等關係,推動新能源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瞄準世界能源科技前沿,聚焦能源關鍵領域和重大需求,合理選擇技術路線,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強化科研成果轉化運用,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大陸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

習近平認為,要適應能源轉型需要,進一步建設好新能源基礎設施網路,推進電網基礎設施智慧化改造和智慧微電網建設,提高電網對清潔能源的接納、配置和調控能力。加快構建充電基礎設施網絡體系,支撐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

他還稱,要深化新能源科技創新國際合作。有序推進新能源產業鏈合作,構建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共贏新模式。深度參與國際能源治理變革,推動建立公平公正、均衡普惠的全球能源治理體系。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既要把握當今科技發展的大方向,又要堅持以我為主。

此外,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1日在中共《學習時報》撰文指出,經濟全球化主要呈現經濟全球化格局逐步改寫、鏈條加快重塑、動能推陳出新、治理挑戰增多等4特點。積極應對經濟全球化變局,中國以高水準對外開放取得新成就,未來將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開創新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