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AI減碳 亞泥、亞東預拌引領建材業邁向永續

 

《碳求中和》救地球

「創造優質人生」

-低碳經濟發展基金會告訴您-

AI減碳 亞泥、亞東預拌引領建材業邁向永續

2023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七號登場,亞洲水泥攜手子公司亞東預拌共同參展,不但首度公開水泥在科技與減碳上的創新製程,也展示高性能混凝土的發展與應用,亞泥總經理同時也是亞東預拌董事長李坤炎表示,低碳時代來臨,亞泥早已做好準備,多年來致力低碳水泥的研發推廣,透過人工智慧的升級優化和數位轉型,提高生產效率,在綠建材領域取得重要突破,為社會提供友善環境解決方案,兌現綠色未來的堅定承諾,引領產業往可持續發展的方向邁進。

低碳水泥已是亞泥的核心競爭力之一,作為台灣低碳水泥的最早推廣者,亞泥的低碳水泥銷量近年不斷攀升,以墁砌水泥為例,已從2021年初期僅1500噸,到今年全年預計達28000噸,顯示市場對低碳水泥接受度越來越高。面對台灣即將實施碳費徵收政策,亞泥不僅強化袋裝墁砌水泥和散裝卜特蘭石灰石水泥的生產,還計畫進一步開發二元和三元混合水泥,每噸水泥排碳量,墁砌水泥可降低18%,卜特蘭石灰石水泥可降低12%,未來新開發的三元混合水泥更將減碳達50%

在實現低碳目標的道路上,亞泥充分運用AI技術,特別是自動機器學習功能,透過發展虛擬量測,預測熟料品質和生產系統熱效率,加上礦山的石灰石自動分析系統,把替代原料用量最大化,減少自然資源使用,並且建立預鍛爐系統,把替代燃料使用量最大化,減少煤炭使用;電能方面,亞泥將廢熱發電功能大幅增強,加上今年底即將竣工的太陽能發電,以多元方式降低能耗,增進節電成效。

亞東預拌近年成功推出各類高性能混凝土,廣泛應用在各種營建工地,包括低碳混凝土、新型透水混凝土、高抗滲混凝土、溫控型混凝土、高流動性混凝土以及清水混凝土等,除了性能更卓越,而且實現超過40%的碳排減量,更在國內首度取得環保署碳標籤認證,滿足顧客採購「低蘊含碳」混凝土需求。亞東預拌強調,現在已是預拌業由傳統產業邁向AI科技管理的新時代,智慧製造成為推動效能和提升品質的關鍵元素。亞東預拌引進Smart Rock,監控混凝土溫度及強度,並與遠傳合作,開發預拌混凝土品質管理App系統,協助顧客掌握混凝土供料的產品數位履歷;未來更將運用物聯網自動蒐集監測數據,透過人工智慧數據演算法和影像辨識,力求2030年達到混凝土減碳50%目標,同時加強工作效率、技術能力,創造競爭優勢,實現最佳營運績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