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工總批 台電虧損與非核家園有關

 

《碳求中和》救地球

工總批

台電虧損與非核家園有關

「創造優質人生」

-低碳經濟發展基金會告訴您-

經濟部舉行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電價平均上漲11%,且多年未漲的民生用電也漲價了,工總憂心明年核電廠皆退役後,購電成本支出增加1400億元到1600億元,電力缺口恐怕擴大,並且直批,台電面臨虧損部分原因與「非核家園」有關,只漲電價無法解決台電累積虧損嚴重的問題。

 工總表示,政府再三保證供電無虞,隨著半導體生產暢旺、持續擴產以及台商回台投資電力需求,2022年到2028年電力需求年增率平均為2.3%,核電除役後,電力缺口恐更加擴大,電力不足、供電不穩,都會對產業帶來鉅大損失。

工總計算,核二廠20233月中退場,國內僅存一座核三廠,替代的綠電成本比核電多3倍,電價成本估算大增約550億元;2025年「非核家園」3座核電廠皆退場,如果依照2023年的外購電力成本試算,至少要多支出1400億元1600億元。

核一、核二退場後,已經造成260億度用電缺口,不論是媒、天然氣、再生能源等或者其他外購電力補上,都會增加鉅額成本支出。工總直言,台電面臨嚴重虧損除了國際原物料價格外,部分因素與政府的「非核家園」有關,提高電價無法解決台電虧損問題。

工總再度提出,政府應將供電穩定列為首要施政重點,檢討整體發電比例,朝向能源結構多元化方向,重新規畫能源發展政策,零排碳的核電,可作為基載能源,不宜從能源選項中排除。政府應優先修法讓核電廠可以繼續運轉。

由於再生能源發電成本比平均電價高出許多,為降低產業負擔、維持國際競爭力,建議應滾動檢討綠電價格是否合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