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工總:核電應當基載能源 盼現有核電廠能延役

 

「創造優質人生」系列

-低碳經濟發展-

工總:核電應當基載能源 盼現有核電廠能延役

財團法人低碳經濟發展基金會提醒您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公布能源政見,喊出重啟核一至核四、把小型核電廠(SMR)列入供電,工總表示,不評論政見,但樂見候選人提出能源看法,並持續呼籲政府應該把核電當成基載能源。

工總在歷年來提出的白皮書中,多次提到政府發展再生能源同時,應把核電納入考量,現有核電廠也應延役,而侯友宜的說法,與工總相當貼近。但工總強調,一直以來都不涉入政黨事務與選舉,只關心國家產業與經濟發展。

工總表示,政府發展再生能源是好的政策,但目前進度遠遠落後,而產業界期待的是供電穩定,再生能源進度一旦跟不上,就會產生用電缺口,因此希望目前已除役的核電廠在緊急情況下可啟用。

工總認為核電是穩定基載能源,更是歐盟認定的零碳能源,因此希望現有核電廠能延役,政府規畫能源配比時要把所有選項納入考量,不只核電,氫能、地熱等都一起納入,若先排除某種能源才規畫配比就會失真,且淨零因素也要考慮。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日前就多次呼籲政府重新檢討2025年能源配比,減少燃煤、天然氣發電,保留核能為基載電力,核能發電占比至少30%

林伯豐曾說,根據監察院調查,台電核二及核三廠的「氣渦輪機」機組原應作基載備用電源,卻超過18個月都供作電力尖峰或大型機組跳脫時的調度電源,將「備用變成常態」使用,顯示台灣缺電事實,只有持續發展核電,才能解決缺電危機。

台北市電腦公會榮譽理事長童子賢早在5月就回應SMR議題,他質疑小型核能和核融合都不是今天的故事,是未來的夢,原因在於對民眾而言,「不要講核電廠,在我們家後面設一個燃煤廠,你都受不了。」且童子賢認為,從技術面來看,還未觀察到小型模組化核能反應爐的確切發展時間表,SMR要商轉還需要時間醞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