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這公司10年前還在用磁片,如今卻是零碳轉型先鋒!專家:2030年,得碳者將得天下

 

《碳求中和》救地球

這公司10年前還在用磁片,

如今卻是零碳轉型先鋒!

專家:2030年,得碳者將得天下

「創造優質人生」

-低碳經濟發展基金會告訴您-

淨零碳排是全球共識,台積電、聯發科等多家企業積極減碳,並加入RE100,制定比2050淨零碳排更嚴格的目標。然而減碳已不只是道德勸說,國發會在3月發表淨零碳排路徑,以國家層級的高度,制定減碳的發展路徑;金管會也在3月明定,全體上市櫃公司必須在2027年前完成溫室氣體盤查,2029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的查證,減碳將是台灣上千家公司的強制責任。

但從更積極的角度看,淨零碳排將提供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表示,碳中和是當今國際共識最高的轉型目標,其發展歷程將長達3050年,正吸引人類史上最龐大的投資。上一次人類有如此大規模的轉型,是百年前的工業革命;也就是說,我們正迎來百年一見的轉型契機,不管是科技,還是農業、能源等傳產,都將經歷碳中和轉型。

國發會已發表2050淨零碳排路徑,各大部會也制定淨零碳排目標。農委會將碳中和時程訂在2040年,是部會中最嚴格的標準。不只政府,許多企業也自發減碳。蒲樹盛表示,台灣養豬大戶現在都在蓋厭氧槽,避免將豬隻糞便的甲烷排放到大氣,而是轉成燃料,不但可以自用,還有碳憑證可拿。


對傳產來說,基礎建設與企業文化都是零碳轉型要面對的挑戰,但是願意起步,總會有達到目標的一天。

葡萄王推零碳轉型,比台積電還早加入RE100

以葡萄王為例。葡萄王創立於1969年,是家台灣老字號生技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曾盛麟是二代接班人,於2010年加入葡萄王,發現很多主管不會用PPT,三分之二員工不會用email,而且「還在用3.5吋磁片傳輸檔案。」

在員工平均年齡46歲的中高齡環境中,曾盛麟更意識到轉型的重要性,因此接手後即推動數位轉型,也從CSR開始,強化公司治理。2018年,在碳中和的大趨勢下,曾盛麟將重心轉往ESG,擴大環境層面的關注。

葡萄王制定ESG轉型三大階段,分別是資料中心、生產鏈與供應鏈零碳轉型,目標是2035年淨零碳排,在台灣企業中,這是很有野心的減碳目標。目前葡萄王已完成第一階段的轉型,不僅是台灣首家上傳中英文版本ESG報告書的上市公司,還是第4家加入RE100的台灣企業,比台積電還早。葡萄王脫胎換骨,從老派公司變成零碳轉型先鋒。

單打獨鬥成本高,對外合作能更快達到淨零碳排

但要達到淨零碳排,單打獨鬥的成本其實很高;與外部合作,是達到淨零碳排更有效率的路徑。台綜院副院長李堅明日前接受風傳媒專訪時表示,淨零碳排有節電、綠電、碳權3種工具,若只靠節電、綠電成本很高,使用碳交易,就能用更低的成本購得碳權,加速淨零碳排。此為利用外部資源的一項體現。

 然而碳交易尚未在台灣上路,因此導入「外部技術」是企業零碳轉型的可行方案,藉由與減碳技術更為先進的公司合作,使用他們的服務,同樣也能達到淨零碳排的目的。從葡萄王的案例可看到,他們將資料中心零碳訂為轉型目標,藉由與Google合作,將資訊處理從自家資料中心轉移到Google運算中心,碳足跡因而減少5%,完成第一階段的轉型。

Google是發展零碳技術的資深企業。早在2007年,Google就已經實現碳中和;目前Google訂下2030全天候無碳目標,要完全用綠能提供營運所需電力,而非使用綠電憑證抵銷,達到真正的零碳願景。

透過工作安排,可以將綠電效用極大化

但綠電的大問題是受制於天氣,發電不穩定。Google Cloud台灣技術副總林書平表示,可以將工作分配到不同時間、區域來做,解決綠能供給不穩的問題。以太陽能為例,Google會將繁重的運算工作安排在早上,而到了晚上,Google則會利用其全球網路,將運算工作轉移到美國的資料中心,由於此時美國是白天,因此能用當地的太陽能運算,利用區域差異,超越綠能的時間限制。

為了加快散熱,確保電腦運作,企業資料中心通常會維持1015度的低溫,然而Google運算中心均溫卻高達26.5度。林書平表示,Google資料中心能根據運算需求調整空調溫度,因此不需要維持低溫,能節省大量能源。在科技業中,PUE是評估資料中心效率的指標,PUE等於1是最有效率的狀況,代表所有的電能都用於運算;然而機房有降溫、照明的需求,因此會消耗額外電能,拉大PUE的數值。業界平均PUE1.5Google資料中心的PUE1.1,低了將近27%

很多民眾知道,新家電通常比舊家電更節能,同時也能省下電費,企業設備也是同樣的道理。但在會計中,設備屬於長期資本,會有折舊成本,若折舊成本攤提完,該設備就不會有會計上的成本,Google Cloud台灣總經理謝良承觀察,很多企業因此沿用舊款設備。然而以伺服器為例,舊款電費一年要600萬,但當年新機種的電費只要150萬,價差高達4倍,節能效益顯而易見。

2030年,得「碳」者得天下

因此新科技的開發與使用,是達成淨零碳排的重要環節。蒲樹盛指出,雖然從2022年的科技來看,2050淨零碳排是很艱鉅的目標,但科技會進步,或許到了2030年,解決方案會有重大突破,淨零碳排會更容易達成。

 但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提醒,如果沒有願景,只有數據與目標,ESG對企業來說就是壓力,而不是發自內心追求的理想。蒲樹盛分享,去年新冠疫情爆發,日月潭有飯店虧損19億,他們沒資金做綠色投資,但是請員工「淨灘」,維護日月潭的環境,同樣體現ESG的精神。

與此同時,金融業因為熱錢湧入,去年繳出優異的獲利成績,與餐飲、旅宿業反差強烈。蒲樹盛表示,因為投資報酬率的考量,金融業過去強調責任投資,要讓客戶報酬最大化,會投資碳排大戶。蒲樹盛特別對金融業喊話,在減碳上,「金融業需要做更多,」要改為永續金融,為產業界提供綠色轉型的助力。

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定義,永續發展指的是,當代人可以享受地球資源,但也把機會留給下一代,而ESG是永續發展的一個框架,淨零碳排是達到永續發展的一項手段。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表示,雖然現在是2022年,2050淨零碳排看似還久,但如果現在不開始動工,目標就很難達到。蒲樹盛則斷言,「2030年,得碳者得天下,」企業沒有在2030年取得碳額度、碳權等資源,將會影響未來20年的競爭力,產業界可能因此大洗牌。面對艱鉅的氣候變遷挑戰,零碳轉型不僅造福下一代,也是企業發展的重點,更是台灣國際競爭力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