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2050低碳經濟可達到百分之百零排放??


歐盟委員會正在尋求經濟高效的辦法使歐洲的經濟更加環保、節能。


低碳經濟路線圖指出:


    到2050年,歐盟將在1990年的基礎上減排80%
    其階段性目標為2030年前減排40%2040年前60% ;
    所有的行業都必須減排;
    向低碳過渡是一個既可行也負擔得起的項目。

2050年前80%


路線圖指出, 到2050年 ,僅靠各國減排 (而不靠國際信用),歐盟便可在1990年的基礎上減排80% 。

這符合歐盟領導人所作出的在2050年前減排80-95%的承諾,該承諾是在發達國家集團整體承諾減排達到類似標準的背景下作出的。

為達此目標,歐盟必須不斷地向低碳社會發展。清潔技術起著重要的作用。



階段性目標


及早行動能節省費用。行動越晚,未來的減排量越大。

為能在2050年實現80%的減排目標,路線圖為此制定了經濟高效的途徑 。

為達到目標,歐洲的排放應

    於2030年實現比1990年減排40% 2030框架已製定此目標);
    於2040年實現減排60%


行業減排


所有的行業都必鬚根據各自的技術和經濟潛力為走向低碳作出相應貢獻。

歐洲所有的主要排放行業 —電力、工業、交通運輸、房屋建築、建設工程及農業——都必須採取行動,但這些行業的減排量有所不同。


歐盟可能減少80%的溫室氣體排放(100%= 1990年)


發電配電


電力行業的減排潛力最大,到2050年時幾乎可完全停止排放二氧化碳。

在交通運輸和取暖方面,電力可取代部分化石燃料 。



電力將來自可再生能源 ,如風能、太陽能、水能和生物質能,或其它排放量低的能源設施 ,如核電站或具有碳捕獲和封存技術的化石燃料電站,這需要對智能電網進行大量投資。

更多詳情,請見2050能源路線圖 。


交通運輸


2050年交通運輸行業的排放可比1990年降低60%以上。

在短期內,石油和柴油發動機的減排潛力最大,因為它們可進一步節約燃料 。

從中長期來看,插入式混合動力及電動車將帶動大幅減排。

航空及公路運輸將越來越多地使用生物燃料 ,因為未來並非所有的載重工具都以電力驅動。

房屋建築


住宅和辦公樓的排放幾乎可以完全避免—2050年減排約90% 。


通過以下方式,能源績效將大大提高:

    新建築物中使用被動式住宅技術

    翻修舊建築物以提高能效
    在取暖、製冷及烹飪中以電力和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

通過降低能源開支,一段時間之後便能收回投資。

工業


2050年時高耗能工業減排可達到80%以上 。

所使用的技術將更清潔更節能。

從2030年起,通過進一步降低能源強度 ,能逐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2035年以後, 碳捕獲和封存技術 將用於那些無法通過其他方式降低排放的工業(如鋼鐵、水泥業),這將使2050年前的減排量大增。

歐盟排放交易機制所覆蓋的行業的非二氧化碳氣體排放量預計將降至極低的水平。

農業


由於全球糧食需求的增長,到2050年,農業在歐盟總排放中的份額將上升至約三分之一,但仍有減排可能。

在農業方面,應減少化肥、糞肥及牲畜的排放,並提高土壤及森林對二氧化碳的封存 。轉向更健康的飲食結構 ,多吃蔬菜少吃肉類也能降低排放。

效益

路線圖最後指出,轉向低碳社會既可行也負擔得起 ,但需要進行創新和投資 。

該轉型可以:


    通過清潔技術低碳或無碳能源促進增長和就業,從而發展歐盟經濟。
    幫助歐洲降低其對重要資源的使用,如能源、原材料、土地及水。
    降低歐洲對昂貴的進口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 。
    創造健康效益 ,如減少空氣污染。

為了實現轉型,在未來40年裡,歐盟需增加投資 2700億歐元(或平均每年1.5%的GDP)。

 來源:https://ec.europa.eu/clima/policies/strategies/2050_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