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少生孩子是減少碳足跡最佳方法??


少生孩子是減少碳足跡最佳方法
科學家評估個人生活方式對減排影響


圖片來源:Thomas Hafeneth

本報訊 如果你想減少自己的碳足跡,再循環利用以及使用公共交通無疑都是很好的選擇,但是要想真正改變現狀,你應該少生孩子。
這是一項新研究得出的結論。研究人員分析了39篇同行評議論文、政府報告以及基於網絡的項目,從而評估了一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可能會如何減少其個人的碳排放量。

研究人員指出,許多常見的推廣選項,例如在冷水中洗衣服或將白熾燈泡換為發光二極管,只會對碳排放量產生適度的影響。但有4種生活方式的選擇卻具有很大的影響——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放棄航空旅行、拋棄你的汽車,而最重要的則是少生孩子。

   


科學家在7月11日出版的《環境研究快報》上報告了這一研究成果。
平均而言,不吃肉會使每人每年減少820千克二氧化碳的碳足跡,這大約是一個人再循環利用減少的碳足跡的4倍。(食用肉類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種植、收穫和加工飼料作物所需要的大量能源。)

放棄每年一次的跨大西洋往返飛行可以使一個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1600千克。不再開車將減少2400千克的碳排放量。而如果一個家庭選擇少生一個孩子,那麼一個人減少的碳足跡將會達到驚人的58.6噸,這差不多相當於近700名青少年在他們的餘生中盡可能多地回收利用所減少的碳排放量。
然而儘管這4項措施都非常有效,但無論是加拿大學校的教科書,還是歐盟、美國或澳大利亞的政府報告及網站都沒有強調這些選擇,這可能是因為這些選擇中的大多數都需要在生活方式上做出極端的改變。

碳足跡是指企業機構、活動、產品或個人通過交通運輸、食品生產和消費以及各類生產過程等引起的溫室氣體排放的集合。它描述了一個人的能源意識和行為對自然界產生的影響。通常所有溫室氣體排放用二氧化碳當量來表示。其中「碳」,就是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構成的自然資源;碳耗用得多,導致全球變暖的元兇二氧化碳也製造得多。製造企業的供應鏈一般包括了採購、生產、倉儲和運輸,其中倉儲和運輸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碳足跡,它指每個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二氧化碳為標準計算。這個概念以形象的「足跡」為比喻,說明瞭每個人都在天空不斷增多的溫室氣體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跡。

一個人的碳足跡可以分為第一碳足跡和第二碳足跡。第一碳足跡是因使用化石能源而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如一個經常坐飛機出行的人會有較多的第一碳足跡,因為飛機飛行會消耗大量燃油,排出大量二氧化碳。第二碳足跡是因使用各種產品而間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如消費一瓶普通的瓶裝水,會因它的生產和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排放而帶來第二碳足跡。






由此可見,碳足跡涉及許多因素。不過,計算碳足跡並不難,利用碳足跡計算器,只要輸入相關情況,就可以計算一個人某種活動的碳足跡,也可以計算全年的碳足跡總量。碳足跡越大,說明一個人對全球變暖所要負的責任越大。
碳足跡的提出是為了讓人們意識到應對氣候變化的緊迫性。比如,如果一個人用了100度電,那等於排放了大約78.5千克二氧化碳,需要種1棵樹來抵消;如果一個人自駕車消耗了100公升汽油,大約排放了270千克二氧化碳,則需要種3棵樹來抵消。(趙熙熙)

《中國科學報》 (2017-07-13 第2版 國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