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分享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開發節能減熱變色窗 中正大學讓太陽光熱分離再利用


     太陽的「熱」也能拿來偵測空氣的酸鹼度品質!中正大學光機電整合工程研究所團隊近4年時間的研發,完成4項發明專利技術,可將太陽光熱分離,還能應用所分離出來的太陽「熱」,讓玻璃變色的同時還可偵測空氣的酸鹼度品質(pH值),並發展一套複合式裝置「節能減熱變色窗」,透光度最高可達91%,隔熱度最高可達到20℃,可望應用在工廠的環境品質檢測上。

    中正大學光機電所教授王欽戊說,目前太陽能中往往都只有太陽光被廣泛地應用,但太陽的「熱」卻沒有被好好利用,很可惜。他和學生開發出專利技術,利用太陽熱來偵測空氣酸鹼值,因有些工廠作業產生強鹼或強酸,可能一不小心發生爆炸,
造成氣、液體外洩,有了這項裝置,除了可即時偵測空氣酸鹼值外,也可考慮增加警報功能,當pH值超過設定的標準時發出預警,提醒人員疏散。中正大學光機電整合工程研究所花費4年時間,將太陽能的光、熱分離,所分離出來的太陽熱,能偵測空氣中的酸鹼度(pH值),可應用在工廠環境檢測,避免氣體、液體外洩。

    中正大學今天發布新聞表示,由光機電所教授王欽戊率領的研究團隊,花費4年時間,開發完成4項發明專利技術,最近更將太陽「熱」分離技術,發展為複合式裝置「節能減熱變色窗」。王欽戊指出,這套「可遠端監控具有太陽光熱分離與多功效空氣品質偵測的節能減熱變色窗」,最主要是利用太陽熱來偵測空氣酸鹼值。

     他說,有些工廠因作業產生強鹼或強酸,可能一不小心發生爆炸,造成氣、液體外洩;有了這項裝置,除了可即時偵測空氣酸鹼值外,也可增加警報功能,當pH值超過設定的標準時,裝置就會發出預警,提醒人員疏散。


     王欽戊表示,過去太陽能往往只有太陽「光」被廣泛應用,但太陽「熱」卻沒有被好好利用,他認為非常可惜,因此從4年前開始思考發展技術,把太陽的光與熱分開,再分別應用。因此,他率領研究團隊把具有高透光、高隔熱特性的空氣膠塗在玻璃上,烘乾製作成空氣膠玻璃,再疊上一層可聚光、聚熱的聚焦菱鏡片。當太陽「光」穿過空氣膠玻璃後,被可透光太陽電池吸收轉換成電力並儲存在電池管理系統中;至於太陽「熱」則會被空氣膠玻璃阻隔,引導至另一端的「熱致變色玻璃」。

     光機電整合工程研究所學生孫裕凱表示,由於空氣的酸鹼度會影響玻璃變色的時間,因此遇到熱時,熱致變色玻璃就會產生顏色變化,團隊利用這個特性,透過光敏電阻計算需變色而需時間,再從內建資料庫找出對應的pH值,並顯示在螢幕上。

孫裕凱指出,「節能減熱變色窗」經實驗,透光度最高可達91%,隔熱度最高可達攝氏20度,未來可持續優化並擴大偵測範圍與效能,可望應用在工廠的環境品質檢測上。






source: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054020


沒有留言: